编者按:2015年八月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题型调整的说明》和《关于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题型调整的说明》,外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委员会经过讨论,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和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题型调整方案,并决定从2016年起对TEM-4和TEM-8考试的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做局部的调整。

TEM-4考试旨在考核英语专业二年级学生综合运用各项基本技能的能力以及学生对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英语语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试范围包括听、读、写技能以及语法、词汇知识,共有听写、听力理解、语言知识、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写作,整个考试需要130分钟。

TEM-8考试旨在检查英语专业四年级运用英语获取、理解和处理一般或与专业相关信息以达到交际要求的能力,考试范围包括听、读、写、译。共有五个部分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语言知识,翻译与写作。整个考试需时155分钟。 

2016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题型变化大揭密

序号

改革前

改革后

备注

题型

题量

时间

计分

题型

题量

时间

计分

I

听写

1

15

15

听写

1

10

10

听写材料长度减短了60—70个单词,句子填空由15处变成10处。

II

听力理解

A 对话

10

15

30

听力理解

A 讲座

10

20

20

A部分由一个500个单词左右微型讲座和一项听写填空任务组成
B部分由两个约450个单词的会话组成,会话后有10道多项选择题,题目去掉了问题,只留选项。

B 短文

10

C 新闻

10

B 对话

10

III

完型填空

20

15

20

语言知识

20

10

20

 

IV

语法与词汇

30

15

30

完型填空

10

10

10

完型填空测试形式变成从给定的15个选项中选出10个。

V

阅读理解

20

25

20

阅读理解

A 选择题

15

35

20

阅读理解部分由纯选择题变为选择题与简答题结合。

B 简答题

VI

写作

A 作文

1

35

15

写作

1

45

20

去掉了便条写作部分,只写一篇200词左右的摘要写作型议论文

B 便条

1

10

10

合计

 

 

103

130

140

 

67

130

100

 

2016年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题型变化大揭密

序号

改革前

改革后

备注

题型

题量

时间

计分

题型

题量

时间

计分

I

听力理解

A讲座

10

25

10

听力理解

A 讲座

15

25

15

A部分讲座长度未必增加(福利:提前发答题卡,看着文稿听,难度减半。)
B部分由一个约1000个单词的会话和两个约500单词的会话组成,会话后有10道多项选择题(去掉了问题,只留选项。对策:提前看选项)

B会话

5

10

C新闻

5

B 会话

10

10

II

阅读理解

20

30

20

阅读理解

A 选择题

22

45

30

新增加了简答题形式(8道)

B简答题

III

人文知识

10

10

10

/

去掉了人文知识题,但悄悄融进了其他题目里

IV

改错

10

15

10

语言知识

10

15

10

实质还是改错题,只是名称改了

V

翻译

A汉译英

1

60

10

翻译

1

25

15

去掉了英译汉题型

B英译汉

1

10

写作

A 作文

1

45

20

写作

1

45

20

采用材料作文形式,字数也由原来的400字减为300字。

合计

 

 

63

185

100

 

59

155

100

 

2016年英语专业四级、八级备考小建议

1、即便专四没有通过,同样可以报考专八!
之前专四不通过就不能报考专八,不但让不少同学感到失落和压力,而且也让不少考生因准备”二战“专四而分散了准备专八的精力,因此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好消息。

2、专四、专八听力理解题都去掉了新闻听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新闻的语速太快,几乎没反应出来就已经过了,自然分数也很难得到。

3、专四专八的会话部分都去掉了问题,只留了选项的变动!
大家可以充分利用提前发卷和读指令的时间提前看选项,熟悉一下,并根据选项预测内容,而且每个问题之后有10秒钟的时间去答题,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担心。

4、专四、专八的阅读理解题都新增了简答题的形式?
考生也不必担心,这一题的时间增加了不少,大家是有充分的时间去写答案的,而且这种形式在四、六级2006-2012年的考题中有出现,大家只要多找点这样的题型练练手即可。需要注重的地方还是在阅读速度上,因为阅读题的题量还是一如既往的大,因此大家还是要像以往一样多做些阅读题,练习做题速度。

5、专业四级讲座听力题新增填空题型!
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会提前发试卷,大家可以提前预测一下。专八考试是一直有这个题型的,考专四的考生们也可以用专八的真题来练习一下感觉,难的都练会了,容易的还不好应对吗?

6、专业四级的完型填空题变成15选10题型,建议大家在没有新题型的模拟题出现以前,还是可以多用大学英语六级历年真题的这一题型练练手感的,提高一下阅读速度。

7、专业四级的语言知识题题量减少了,大家仍然要对这部分不能放弃,因为根据以往经验,这一题的得分率很高,大家平时还是要多做些这种题型,争取不丢分。

8、专业四级的作文变成只写一篇200字的摘要写作型议论文,这是一个令考生们开心的事情。这种作文类似于大学英语四级的作文,由摘要引出观点的三段式模式。

9、专业八级虽然去掉了人文知识题,但是大家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都悄悄融进了其他题目里。

11、本次题型改革,可以看出考试对考生的写作运用能力要求有所提高,因此大家不仅要练习自己的速记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对文章的分析能力和写作的能力。

10、不管题型怎么变,单词同样不变,因此,背单词还是首位,尤其是一些高频词汇。

查看全部>>2016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必备电子书、题库
查看全部>>2016年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必备电子书、题库
  • 微信号:sc100xuexi
  • 圣才电子书新浪微博
  • 圣才电子书腾讯微博

扫码关注圣才电子书官方微信、微博,获取更多最新考试资讯和产品优惠信息

Copyright©2007–2016 www.100xuex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圣才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900-8858(8:30-00:30),18001260133(8:30-00:30),QQ:4009008858(8:30-00:30)

京ICP备090543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13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10028号